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

書法生活美學

美的饗宴-書法的生活美學講座有感
三月是向陽花開的日子,大地充滿蓬勃的朝氣與生機,桃園縣書法教育學會在縣文化局,特別安排一場別開生面的書學講座─書法的生活美學。由總幹事黃崑林老師主講,活動內容區分為作品觀摩與講評、專題講座、學員體驗操作及摸彩。
講座內容強調「書法」是人類的藝術瑰寶,藝術最可貴的是寫情、寫意、充滿浪漫、多變、不可臆測和令人叫絕的創意。兩千多年來,書法給了我們豐富的文化,諸如甲骨文、金文、石鼓、篆、隸、行、草、楷……等,所表現的是一種具內涵的藝術。誠如,「美無所不在」,其實是存在於宇宙間,如果能夠懂得去欣賞萬物的美,對我們而言將是種層次更高的心靈教育。
也許,成為一個書法家是非常難得的機緣,但是成為一個書法藝術的愛好者,卻是多麼簡單的一件事。「人人不一定能成為專業藝術家,卻都可以成為生活藝術家」。因此,如何懂得欣賞,即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學問。而如何運用書法藝術使我們的生活更添精采、更有意境,便成為當代人的必修課程,強調享受書法的樂趣,成為「書法美學生活家」則是人人可為的成就。
整個座談高潮迭起,令人印象深刻。講座過程中,黃老師特別介紹符合現代生活空間的書法形式,來增添家中文藝氣息,更以絹印、拓印、模仿名山勝景之銘石、鑄紙等方式,運用在生活中加增生活樂趣,提升生活品味。當你反覆咀嚼這些作品後才豁然明白,原來書法也可以這麼自然、這麼生活化。在生活上,我們總是不知不覺地在創作,無論是書信、日記、手札、書法或是篆刻,處處都有藝術的痕跡,處處都流露出個人的特質,不管寫得好不好,漢字對於個人,都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,而每一個人也藉由不同的方式來呈現自己的情感與風格。
更令人驚艷的,是現場實作中的絹印及拓印活動。在絹印方面,把名家書跡、自己喜歡的字句,印製在衣服上,使服飾更具個人風格及人文氣息。另外,也準備了張理事長的墨跡,供學員絹印,過程中,許多學員聞訊,當機脫下外套、帽子,馬上印製作為留念。拓印方面,是以陶板製作拓板,黃老師事先準備了許多陶板,供學員親自拓印,感受古人製碑、拓印的樂趣,而拓印出的名家字跡別具一格。
熱鬧過後,活動也接近尾聲了,學員們期待已久的摸彩卻帶動另一個高潮。文化局及學會理監事們提供獎品、個人墨寶供大家摸彩,整個活動,最後在大家的掌聲及歡樂聲中劃下完美的句點,更期待下一場藝術的饗宴。
莊子說:「天地有大美而不言。」宇宙、大自然、人間,處處皆美。其實生活美學就是從心靈開始,【美】是給自己一個悠閒的空間,讓自己與大自然對話,無論日出日落、潮來潮往、明月星辰,無處不自得。相形之下,書法的世界是可喜、可悲、可樂、可玩、可以抒發心中感受,即使沒有文辭章句幫忙,也能告訴大家,喜之所以為喜,樂之所以為樂。若書法能結合生活美學,讓藝術平易近人,進而與生活結合在一起,更可以讓生活,處處充滿驚喜,處處充滿溫馨。
副總幹事 朱楚湘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點閱次數

Alan Quasha